首页  |   检察要闻  |  队伍建设  |  检察风采  |  以案说法  |  财务公开  |  工作报告  | 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要闻
在办案中监督 在监督中办案 永济市院办理首起涉外刑事案件
时间:2018-06-12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在办案中监督 在监督中办案 

永济市院办理首起涉外刑事案件 

    

  近日,永济市院公诉部门办理了一起被害人系外国人的刑事案件,这是该院办理的首起涉外案件。 

  2017年11月,居住在湖北省武汉市的一名印度尼西亚籍女子房·孟娜丽雅(音译)因感情纠纷欲报复其前男友张某,便在网络贴吧发帖高价寻找帮凶,山西永济籍男子李某看到帖子后,便和房·孟娜丽雅取得联系,二人见面后商定由李某投毒使张某致哑,事成后房·孟娜丽雅支付李某3万元。随后,李某到武汉找到张某,向张某说明其来意,并让张某配合其拍摄了一张虚假受害致哑照片,骗取了房·孟娜丽雅3万元。后房·孟娜丽雅回到武汉发现张某并没有致哑,于是向李某索要自己的3万元,遭到拒绝后,遂向公安机关报案,称李某涉嫌诈骗。案发后,李某退还了所得赃款。2018年1月,李某因涉嫌诈骗被永济市公安局取保候审,同年5月移送我院审查起诉。 

  在审查时,我院公诉部门检察官发现,本案的被害人房·孟娜丽雅虽然被骗取钱财,但其买凶投毒的行为亦具有违法性,建议公安机关对其作出行政处罚。后永济市公安局和武汉市公安机关取得联系,武汉公安机关依法对房·孟娜丽雅作出行政拘留十日、罚款200元并遣送出境、五年内不准入境的决定。 

  今年以来,我院公诉部门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,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,严格落实在办案中监督、在监督中办案的执法理念,1至5月份,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28件,提起抗诉3件,纠正公安机关违法情形10次,纠正审判机关违法情形4次,纠正漏罪漏犯18人,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。 

 检务公开
检务公开-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-人员信息
检务公开-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-机构职能
官方微信
版权所有 山西省永济市人民检察院

地址:永济市市府西街7号电话0359-8032000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